close

 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(記者周寧 盧國強 李德欣 曹瀅)在京宣傳新片《天將雄師》的成龍23日晚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。訪談中,除了直面反占中、香港電影衰落等熱點話題外,成龍還首次通過媒體正面回應房祖名涉毒事件。
  I'm Chinese,我很驕傲
  作為較早走國際化路線的電影人,“你是哪國人”曾經成為成龍面對外國人時一個不大不小的尷尬。
  “一個美國很有名的明星,見到我的時候用日語問‘你好’,我連忙用英語解釋‘我是香港人’,但她還是堅持用日語和我交流。我是哪個國家的人,那時候不知道怎樣解釋。”成龍說,多年以前,他對於“國家”的觀念是一種很混沌的狀態,“小時候看見外國人就怕,得躲到一邊去。外國人都是對的,我們在英國統治下,拿著英國護照,但去英國還要簽證。可以說那時候沒有國家的觀念。”
  “以前在國外參加首映禮,因為我穿西裝,大家就在說成龍是日本人還是韓國人,或者是馬來西亞華僑,現在我穿唐裝,我可以堂堂正正地說‘I'm Chinese!’”說到這裡,成龍挺直身體,面帶微笑。
  “回歸之後,我有自己的國家了,我是中國人,我來自中國香港。”成龍大幅揮動手臂,“我們國家有了這麼大變化,我們是非常幸運的。而我為中國付出了什麼呢?沒有啊,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付出一些東西,辦學校、辦慈善,都是一種報恩的心態。”
  反“占中”:我不是政治明星,我做的是每個中國人應該做的事情
  今年發生在香港的“占中”事件引發全世界關註,成龍在10月9日發佈微博,引用《國家》的歌詞“沒有強的國,哪有富的家”,呼籲“占中”事件的參與者“回歸理性,面對未來,愛我們的國家,愛我們的香港”。 這條微博迅速引發關註,絕大多數網民支持成龍傳遞的正能量,但也遭到少數人的非議。
  “我一直關註‘占中’事件,一小撮人傷害了幾百萬香港人,讓香港損失了幾千億。有很多渠道去表達心聲,你可以坐在家裡,也可以去別的地方,你不需要站在馬路中間。”談到“占中”事件,成龍收起笑容,面帶憂色。他更擔心的是,“占中”事件造成的後遺症。“游行好像成了一種風氣,‘想表達不滿就游行’。我批評這種現象,就被罵得一塌糊塗,但我還是要說,隨便游行霸占了很多地方,影響很多人。”
  說起網上對自己的批評、爭議甚至辱罵,成龍漸漸平靜下來。“以前以為全世界都是喜歡我的,現在有了微博,知道原來不是這樣,無論你怎麼做,他們還是會罵你。‘曹操也有知心友,關公也有對頭人。’‘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我心’,我做任何事情,出發點是為國家好、為香港好、為大多數人好,我做我應該做的事,那我就問心無愧。”
  在“占中”事件中,一些演藝人員參與其中。對此,成龍說:“無論是藝人還是學生,有些人的出發點可能是想為香港做點事,但也不排除有人藉機‘搏出位’。做藝人的應該遠離是非,因為我們的影響力太大了。讓這個城市癱瘓,對他們好嗎?對香港好嗎?這是所有香港人的損失。”
  成龍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“政治明星”,他認為,自己是中國電影人,所以應該做每一個中國人應該做的事情,要支持自己的國家,支持我們的黨。“我在全國政協學習,瞭解到很多以前不瞭解的東西,我看到中國每天都在進步,看到中國大有希望!”
  用“成龍作品”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
  經過多年打拼,“成龍作品”在全世界都擁有較大的號召力和影響力。翻開成龍近年來的作品年表可以發現,成龍電影的題材發生了很大的轉變。
  “坦白講,以前拍電影是為了市場、為了影迷拍。現在除此之外,還為自己拍。”成龍如此解釋2011年拍攝主旋律電影《辛亥革命》的初衷。
  “很多人忘掉他們是誰,尤其是年輕一代。當自己有飾演黃興的機會時,我沒說片酬,沒問拍多久,而是把我自己正在進行的戲停掉。我希望通過這部電影,紀念我們的先烈,向他們致敬,更要讓年輕一代知道那段歷史。”
  電影公映後,成龍依舊沒有忘記用自己的方式傳播辛亥革命的正能量,在他的辦公室里,不但有飾演黃興的劇照,還有大量關於辛亥革命的圖片、資料。
  成龍也坦言,在拍攝這部電影時,並沒有考慮過票房的因素。“在國外,看中國片的觀眾也會看《辛亥革命》,但對於大多數外國人來說,對這段歷史和我們的價值觀還是不懂。所以我才會拍《天將雄師》。”
  “花木蘭本是中國故事,為什麼外國人拍的《花木蘭》全世界都知道?不可否認,人家電影的影響力比我們強,很多美國片里都有大大的美國國旗,宣傳他們的大美國主義,我們為什麼不能用電影把我們中國的影響力發揚出去呢?”
  成龍說當年的《功夫夢》讓他很受“刺激”,在國外宣傳時,很多外國人看到電影發出感嘆:“我的天,這就是中國,太美了!”“那部片子里只是一個武當山,就讓那麼多外國人驚訝,我們中國還有那麼多美麗的地方、那麼悠久的文化,需要讓外國人知道。”
  成龍選擇了一種更為“取巧”的辦法:將與更多的國外一線明星合作,拍攝中國題材的影片。“《天將雄師》會讓外國人看到中國的大漠和絲綢之路,下一部《跨境追捕》將會從內蒙古一路到廣西、雲南,把中國風俗、文化全部傳播出去。” “有人說成龍是‘中國名片’,我很開心,但壓力也很大,我背負了很大的責任。我要做的是,用我影響力,把外國人拉到中國拍戲,替我們把中國文化、中國的發展傳揚出去。”
(原標題:成龍談國家:說我是“中國名片”,我壓力很大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27hszi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